下午回来的路上,遇到一位老同学骑车带着他的夫人与我擦肩。
犹豫着要不要打个招呼的时候,车与人都远去。像一阵风一样,轻轻地,不带走一片云彩。
莫名地,想起了读书时候。我们是初中加高中的同班同学,但他的性子偏内向,不怎么爱说话。高三那年,他当兵去了西北。那些年,挺多同学去当兵的,就我们班的上,都能数出好多个来。我还记得高三那年春节,他给我写了信,半张纸,寥寥数语,在我提笔给他回信的时候,竟然不知道应该写点什么好。
我们还真的不太熟,哪怕做了很多年同学。他结婚那年,我刚工作,春节前的婚礼,一帮老同学凑在一起,都在笑说他是我们这帮人里最早结婚的。我们的老班长为他做了证婚人,文绉绉的讲起话来挺那么回事。
后来过了几年,他去云南做生意,偶尔也会打个电话闲聊几句。
其实,长大之后会发现,一起长大的人,同窗很多年的人,他的性格可能不是你以为的那个样子。
他没有读书时的那样内向,话也很多,很健谈,也会开玩笑,仿佛与我从前认识的那个人完全不相干。
现在,他的家在我家斜对面的那栋楼。偶尔,我们会在路上遇见,只是他不常在家,常在外面工作。最近几次去给村里的人当礼部尚书会遇见她老婆,我也会笑着打个招呼。只是,我们遇到的时候,大抵是像陌生人一般。
突然就想起了之前看到的一句话:你我近在咫尺,好似万水千山。
时光走过了多年,我们都在这尘世间风尘仆仆地辗转,但回到当初熟悉的小城,你视而不见,我沉默无言。
友情啊,同窗啊,在我们人生最美好的那段时光里,早已经轻轻安放。
隔世经年之后,并不是每个人都值得拿出来细细回想。于是,我想给那句话,再添一句:你我近在咫尺,好似万水千山。从此相逢不识,莫问旧梦阑珊。









